top of page

​全球慈濟媒體

臺灣慈濟成立第四個十年伊始,人文志業全面「深度化」,藉此深耕,期能將慈濟清流廣為撒播。2005年1月1日,「慈濟人文志業中心」大樓在臺灣關渡園區正式啟用,證嚴上人期許人文志業中心是「為淨化心靈作活水,為祥和社會作砥柱,為聞聲救苦作耳目,為顛狂荒亂作正念」。 慈濟媒體取材自全球的真實故事,發掘人性中的愛與善,而平面與廣電媒體的整合支援,對於建構全球一流的人文媒體更具競爭力,繼而成為轉運愛與歡喜到世界的港口。

culture-comm-daaitv.jpg

大愛電視​

1998年元旦,慈濟大愛電視臺正式開播,著重闡揚人性光明面,呈現社會正面良善角度與視野。 順應網路傳播的趨勢,如今大愛電視也設有Youtube頻道,將新聞、戲劇、親子、科普、醫療、環保、人文等多樣貌類型且適合闔家觀賞的優質節目, 傳送到世界每個角落。

大愛電視不迎合世俗的商業娛樂,而是以全球愛心清流自許,期待透過傳播真善美的動人事蹟,啟發人心良善的本性,發揮生命的良能。 大愛電視也是無數的慈濟人共同成就的,尤其是臺灣環保志工,不但用心用力呵護地球,也將惜福回收的資源,化為護持大愛電視的基金。

culture-comm-monthly.jpg

慈濟月刊​

《慈濟月刊》於1967年7月20日創刊,採用免費贈閱,一路伴隨慈濟志業脈動而成長,為歷史作見證,為善行作紀錄,為良善作明鏡。 從草創時期的捐款征信功能,到現在進展到為人間美善存史的良能。 以報導文學形式,記錄當代真實且善美的人物與事蹟;保存發生在此時、此地、此人,足以留傳後代的生命精粹。

《慈濟月刊》以人文關懷角度看世事、寫實事,發掘蘊藏在民間底層的一股「善的生命力」—有平凡小人物的行善觀,有在逆境中發光的生命韌性,還有力行環保淨化大地的無名英雄,也有世界重大災難的即時報導與長期追蹤關懷。

如今,除了每月發行的中文版月刊,人文志業中心亦出版英文版雙月刊「Tzu Chi Bimonthly」。

culture-comm-rhythms.jpg

​經典雜誌

每月發行的《經典雜誌》是一本針對生態環境、歷史、地理,以及當代人文議題做深入探討的中文刊物。 于1998年8月1日創刊,累計榮獲38項金鼎獎,並獲得五屆最佳人文類雜誌獎。

臺灣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執行長王端正曾在創刊時表示:「辦一本雜誌不難,但要辦一本不媚流俗,又能堅持理想的雜誌卻很難。 《經典雜誌》就是一本既要為堅持理想,又要為不媚流俗而辦的雜誌。 它也是要把知性、感性、理性與靈性放在一起熔鑄,再建構而成的一本雜誌。 裡頭要表達的訊息是大愛與感恩、關懷與尊重、真誠與美善。」

culture-comm-radio.jpg

​大愛網路電臺

「慈濟世界」廣播于1985年11月開播,為慈濟第一個電子媒體,致力傳遞人間真善美。

 

自開播以來,慈濟廣播由於節目製作謹嚴,內容活潑充實,啟發人心向上向善,擁有廣大的聽眾。2005年9月1日,因應時代潮流,全新的大愛網路電臺開播,二十四小時在全球播出,寫下新里程碑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