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醫療志業

大悲無怨 • 守護生命

慈濟醫療志業一向秉持搶救生命、尊重生命的理念,我們不能與病患論價,因為生命無法計價。

ABN_5795.JPG
「慈濟人文重視『愛的循環』,慈濟醫院不以營利為目的 ,而是以愛的醫療為導向,醫師、病人和志工,三者互愛與感恩,才能造就守護生命、守護健康、守護愛的醫療磐石。」
—證嚴上人

守護生命、守護健康、守護愛

「人生八苦,病苦為最。」慈濟成立初期即在花蓮、台東等地舉辦貧民義診,1972年成立義診所。 累積多年慈善經驗,慈濟發現「貧因病起,病由貧生」。 為徹底解決病苦,證嚴上人遂於1979 年發起籌建「佛教慈濟綜合醫院 」。籌建歷程百轉千折、備嘗艱辛,終在1986年8月建竣於花蓮,開啟守護生命的新里程。

慈濟醫院實施先診療後結帳制度,免繳住院保證金,為臺灣醫界開創先河。 慈院亦推動「醫療志工」制度,是醫護同仁的良伴,亦是病患與家屬心情之依託。 醫護結合志工團隊,做到全程、全人、全家、全隊之照顧。

爾後,花蓮玉里、台東關山、嘉義大林、臺北新店、台中潭子及斗六慈濟醫院相繼落成。 由點而線而面,「慈濟醫療普遍化」透過義診下鄉,從城市到鄉村,開展全臺醫療網絡。

medicine-tzu-chi-hospitals-in-taiwan.png
「《雜阿含經》述說大醫王需具備四項良能:『善知病』—用虔誠的心瞭解眾生病;『善知病源』—仔細追究眾生病的起因;『善知病對治』—對症下藥;『善知治病已,當來更不動發』—藥到病除,令人身心安穩。 這四項醫者的良能,在慈濟醫療志業及人醫會大醫王身上,都可以看到。」
—證嚴上人

扎根本土 志為人醫

1996年,一群來自各大醫院、私人診所的醫師、藥劑師、護理人員,在證嚴上人精神感召下,以「醫人、醫病、醫心」為宗旨,組織「國際慈濟人醫會」。 自此各地紛紛組織人醫會,這群有心回饋社會的醫界人士,開啟另一個管道貢獻所長,將服務網延伸至醫療貧瘠之地。

ABN_5714.JPG

由於香港的醫療福利較好、設施較完善,加上分會自身資源、人力的不足,故香港慈濟人在這方面的推動,受到較大的限制。雖然如此,早期志工仍然隨順因緣,竭力而為,舉辦中醫義診、捐髓驗血等活動;或積極募款,為本會醫療志業的推動,盡一份心力。

2007年9月,曾在香港醫管局任職高層的高永文醫生,前往花蓮參與人醫會周年大會之營隊。10月,時任臺灣北區慈濟人醫會總幹事呂芳川,前來關懷與指導,希望在香港能號召香港的醫護人員加入慈濟人醫會。

經高永文醫師與一群充滿愛心的醫護人員、專業人士的參與及提供意見,慈濟志工開始勘查、籌備,並於2008年3月23日,在被形容為「悲情城市」的天水圍,舉行了名為「守護健康 守護愛」的義檢活動,開啟香港分會醫療志業新的一頁。期望藉由義檢,帶動社區居民共同參與,達到健康促進、疾病預防的效果,也在香港種下一個好因。

在專業的醫護人員及志工的用心耕耘下,2016年香港人醫會正式成立 ; 多年來接引的香港各區各科別的醫護人員,讓日後的醫療義檢科別更加多元專業。

ABN_5792.JPG
ABN_5867.JPG
IMG_2639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