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以大自然為教室 學習縮小自我

撰文/謝勤

「這段路有崎嶇,也有平坦,就好像人生的路,會遇到挫折、困難,但只要我們堅持, 最後一定會達到我們的目標。」參加戶外課程的健行後,慈少學員王筱淇有如此感受。 十月份的親子班和慈少班的課程在戶外進行,地點都選在公園舉辦,讓學員在大自然 中學習縮小自我,使人際關係變得更好。


親子班的學員與家人先在靜思堂前的花園集合準備出發  攝影/李健平
親子班的學員與家人先在靜思堂前的花園集合準備出發 攝影/李健平

10 月 14 日一早,親子班的學員與家人先在靜思堂前的花園集合,然後前往九龍仔公園。當天課程主題是「人際關係的正見」,希望學員學會尊重別人、縮小自己、不自大和團隊合作。活動設計了四個小遊戲讓學員從中去體驗。


志工林家倫在總結這幾個遊戲時說,希望大家藉此學會尊重別人,體諒別人的感受,這樣可以減少摩擦,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 辦事成功機會就大了,事半功倍。


第一個遊戲「坐地起身」,每組學員手挽著手,背對著背圍成圓圈坐下,之後互相協助站立起來 攝影/李健平

第二個遊戲「同心棒」,四至六個人每人伸出右手食指一起舉起一根膠棒再一起放下 攝影/李健平

最後大家移師九龍寨城公園的大榕樹下, 林家倫介紹了寨城的歷史,指出那裡以前居住環境非常擁擠、不理想。現在我們也會遇到擁擠的情況,要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呢 ? 可結合當天學習的靜思語「每個人能縮小自 己,大家的空間就大了」來思考。他希望學員與家長寫下什麼情況下需要縮小自己。


慈少班的課程則在清水灣大澳門郊野公園舉行  攝影/李健平
慈少班的課程則在清水灣大澳門郊野公園舉行 攝影/李健平

慈少班的課程則在清水灣大澳門郊野公園舉行,學習主題是:「八正道-正業」。


遊戲可體驗靜思語「每個人都能縮小自己,大家的空間就變大了」的精神。每組分配一塊紙皮,讓盡可能多的組員站在上面,所以每人盡量縮小自己,盡量互相靠近。結果每組能站到七至九人。再把紙皮對摺,居然有一組依然能站到九人。然後再對 ,有的單腳站,有的踮起腳跟,有的直接踩在其他組員腳上,仍然站到九人。每個人都努力地在縮小自己!


體驗靜思語「每個人都能縮小自己,大家的空間就變大了」的精神  攝影/李健平
體驗靜思語「每個人都能縮小自己,大家的空間就變大了」的精神 攝影/李健平

每組手牽手圍成大圈,想辦法讓「呼啦圈」順利傳遞 ; 揣摩出合作模式者,終得勝利  攝影/李健平
每組手牽手圍成大圈,想辦法讓「呼啦圈」順利傳遞 ; 揣摩出合作模式者,終得勝利 攝影/李健平

最後一個遊戲,大家化身為「收買佬」,每組要去收集黃色膠樽蓋一個、針形與圓形枯葉各二片、空發泡膠盒一個及有白色蓋子的 空膠樽一個。經過大約十五分鐘,大家回來展示成果,最難找到的是發泡膠,也許是因為市民環保意識提高了,值得高興呢。


大家化身為「收買佬」,共同維護環境及實作環保的重要  攝影/李健平
大家化身為「收買佬」,共同維護環境及實作環保的重要 攝影/李健平

在享用過下午茶後,大家在志工李德豪帶領下走一段路,止語,用眼睛、用耳朵、用心......去感受。路途精不精彩由自己決定,走過山坡,走過草地,走過人群,跨過障礙 ; 看海天一色,看風箏飛舞,看風起雲湧,看 花兒綻放;聽風吹樹葉,聽鳥兒歌唱,聽小草嘆息,聽大地呼吸......慢慢地走,感受大自然的氣息。


志工及家長親手製作點心分享給每一個人  攝影/李健平
志工及家長親手製作點心分享給每一個人 攝影/李健平

分享時,學員李家豪說路邊飄出的一陣屎味,令他印象最深。陳若如說,若家豪沒有特意去留意,就嗅不到味道了。她感覺風吹得很舒服,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,我們無時無刻不在享受大自然的恩賜。家豪認為自己像風箏,被線牽扯著,想打機的話,媽媽肯定不准許。蔡雋銘媽媽回應說,在外邊師姑師伯都讚雋銘乖,因為放下打機。「很開心今天有這樣的機會,與兒子一起走走,一 路牽著手,覺得很幸福。」她說。


志工李仕雄說,家長和學員很多時候對事情的看法都不同,不要下結論誰對誰錯,重要的是聆聽對方講什麼,多站在不同角度去看,了解清楚,取得平衡。


陳若如和陳子良的媽媽分享說,很開心帶著小孩參加活動,學習人和大自然的互動,用心去體會、去感受周圍的東西,學習跟大自然融合。「每個學習過程都是享受,每一點每一滴都是成長。」她說。


在做完「慈心禪」練習後,大家懷抱感恩之心,收穫滿滿地踏上歸途。

119 次查看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