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晶心澈話 為孩子種下一顆善種子

撰文/黃雪晶

傍晚,和子敬去散步,穿梭在住家附近的小巷中。

見到地上有一層扁平的東西,子敬說:「我們上次見到的蜥蜴變成一張紙了!」


是的,兩個星期前我們散步時,見到血肉模糊的小蜥蜴,雖死了,頭還是仰著的,形狀恐怖。


屍體經連日風吹日曬,今天已變成孩子形容的「一張紙」了——而「一張紙」這形容詞讓我感覺很耳熟。


想想,原來是我昨天和大姐聊天時,曾談起小時候的一段經歷:當年四姑丈往生時,爸媽每晚載著我們往返馬六甲和麻坡去陪伴四姑,見到一隻在馬路上被碾死的貓,起初仍保有貓的外形,一天兩天三天......貓漸漸變成了「一張紙」。


意識到孩子把我說過的話留在心底了,於是便和他隨機談起人身這「臭皮囊」的意義。 也是同一天和大姐聊天。她說了一句「海宇的種子結果了!」海宇是她的小孩,子敬的表哥,不久前開始有意識地學習運用種子法則於生活中。一直靜靜坐在車後座的子敬忽然間插嘴「海宇哥哥的什麼種子?」


大姐於是順勢跟子敬解釋人的心念就是一顆種子,善念會結出好的果實,惡念則會有壞果實。所以,要把好的「念頭」種在心裡, 讓自己結出善果。所以,跟朋友相處時,要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,不要種下壞種子。


種子法則,從佛教來說,其實就是因果,只是種子的概念更容易被接受明了。


「種子」就是「業」,也叫「銘印」,我們所有的身口意會在我們的意識刻下「銘印」,也就是種下「種子」。種子會長大, 開花結果,種下好的種子就有好的果實。


很多時候,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會在自己及孩子身上種下什麼種子。 就像我和大姐聊天時,並沒有想到孩子會把貓變成「一張紙」 的故事聽進心裡。大姐也沒想到她分享孩子學習種子法則的一句話會引起子敬的注意。 我們當時的談話是無意識的。


無意識下的談話,如果是談論「是非」或 「負面」的言辭,當下我們就毫無察覺地在孩子心中種下不好的種子了而後來我進 一步和子敬分享「人身的意義」、大姐和子敬分享「種子法則」,則是在有意識下的說話,知道自己要說些什麼,要種下什麼樣的種子在孩子的心田。


然而,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有多少時候是有覺知有意識地生活著呢?有多少時候說的話,是有意識下說的呢? 是不是大部分時候,我們並沒有覺察到自己的起心動念,所以,說的話、做的舉止,都在自己及對方的心裡種下了不好的種子? 種子會發芽,長成大樹,大樹再結果、 傳播、繁殖......一生無量,種的若是善念, 結出善果無量 ; 若是惡念,仔細想想,那該 多可怕!

上星期三,準備送子敬上學前,發現他把早餐飲料偷偷倒掉了——說謊、浪費、沒吃飽、營養不足......一連串的焦慮、沮喪、擔憂,在我心中化成了怒火,醞釀成隨時衝口而出的責備。


忽然間,「你要種下什麼種子?」這句話浮現在我心中。


是的,一頓怒罵或可抒發我的焦慮沮喪憤怒,但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嗎?遇事不經了解、溝通,直接用「憤怒的態度、斥責的方法」處理,會在孩子心中種下什麼樣的種子?他會學到用同樣的態度處理事情嗎?那是我要的嗎?


我所給予的,就會是我所得到的。


因為有了覺知,了解種子法則,我發現自己在處理事情時,越來越能夠「看到自己在做什麼」,有時候還可以「決定自己要做什 麼」,而不是任由情緒主導了!


謹此感恩所有在我生命中種下善種子的人!


為孩子種下一顆善種子  圖/ Freepik
為孩子種下一顆善種子 圖/ Freepik


174 次查看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