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跨越宗教藩籬 攜手傳揚大愛

撰文/謝勤

香港明愛牛頭角社區中心諮詢委員會一行 17 人,於 8 月 3 日到訪九龍塘靜思堂,與慈濟志工作了切磋交流。


慈濟志工近年深耕官塘社區,在牛頭角上邨設有環保點,也有定期派發福飯,舉辦浴佛、宣導環保等大型活動,而明愛在這個地 區扎根已 50 多年。志工楊德順說,彼此在互動過程中發現有很多的共通點,現因緣成熟,便邀請明愛到訪,希望他們更深入瞭解慈濟,以後在社區服務中有更多的合作。

志工曾水波首先向來賓介紹了靜思堂建築特色、宇宙大覺者、慈濟創辦人證嚴上 人、《靜思語》系列及其他書籍、環保與香積飯等產品。


志工曾水波向訪客介紹《靜思語》攝影/盧致德
志工曾水波向訪客介紹《靜思語》 攝影/盧致德

楊德順特別講了當年三位天主教修女與上人論道,啟發上人成立「佛教克 難慈濟功德會」的故事。


志工楊德順向訪客介紹慈濟歷史  攝影 / 盧志德
志工楊德順向訪客介紹慈濟歷史 攝影 / 盧志德

資深志工周玉蓮講述慈濟的歷史、四大志業與八大法印。周玉蓮還談到「無語良師」的 大體捐贈,最後介紹了慈濟近期在東非開展的國際賑災活動。


她說明:「證嚴法師發動全球慈濟人,希望翻轉東非災民的人生,希望為他們重建校園、家園,這將是一場好長遠的援助東非的『讓愛非揚』的運動」


「慈濟工作有好多方面比我們走的更前,有很前瞻性的服務,八大法印好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。」談及對慈濟的印象,明愛李韻心主任說,在 20 多年前在臺灣的醫院見過慈濟志工在大堂做接待,帶老人家去掛號、取藥,並做一些醫院的探訪,但香港這幾年才開始有人帶老人家掛號等。李主任雖然是天主教徒,但是欣賞慈濟用佛家的理念, 貫徹在它的服務當中,特別在社會服務、救災、教育或環保工作上。


林文佳主任說,有緣分來到慈濟,認識了好多慈濟的功德,發覺未來可以一起多做一些,如在牛頭角上邨做環保分類。他還說好欣賞用竹筒匯集愛心,希望每個人回去每日不只投五毛,而是五元。「買菜時投五元啦、投大餅(硬幣)進去,看看我們竹筒會被送到世界上哪一個角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。」


主席張兆和博士說,他第一次接觸慈濟是在臺灣參加一個學術會議,發現體質人類學方面進行最尖端、最精細的研究的學者,是來自慈濟大學。張博士也表示,透過志工周玉蓮的介紹,瞭解到在內涵方面,慈濟與天主教有很多共通點。「最重要的慈善基礎——感恩、尊重——天主教、基督教或其他宗教, 都有共同的基礎信念。」


天主教明愛的朋友來參訪交流,除了對慈濟的肯定,對於未來彼此合作、努力的方向也有很寶貴的啟示。希望雙方加強合作,攜手讓愛傳出去,讓大愛的精神傳遍每一個角落。

123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